Home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HK SME Innovation Award 2016 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
HK SME Innovation Award 2016 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

各位:

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2016 驗證 創科動力,創富未來!
 
中小企國際聯盟和大中華中小企業商會合辦的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2016已經完滿結束,在12月初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國際中小企博覽期間作頒獎典禮。這個比賽的主題是“創科動力,創富未來!”,將創新活動集中在產品設計、服務構思和流程改革三大方面。在評審過程中,我們發現參賽者都是高水平的。尤其傑出的有以下一些項目。
 
首先,產品項目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設計新穎,二是科技創新。最觸目的是一個設計精美的拋球小狗訓練器,配合簡單易用的手機程式,加上創作人的熱情感染,令一眾評判印象深刻!跟著就是將電話插座變成無電源擴音器,再加入不同性格的角色,部件還可以互相調用,突顯出驚人的創造力。一雙閃爍明亮的大眼睛、Q版玫瑰不倒翁及喜歡遊歷的卡通人物星仔,成為品牌的特徵,透過鼓勵人們保持追夢的熱情與特許經銷權,希望把歡樂傳到社會每一角落。科技創新的代表作有3D打印機的改良,進入可以更換打印頭和物料的里程碑,亦令人另眼相看!將原來在整台電腦才能運算的工作簡化成小盒子單板機,大大降低成本和增加設計靈活性。人工智慧加上機器學習,結合十多年投資專家的知識,為金融界提供一個簡單而強力的股票大數據平臺。
 
一個獨特的指紋,展現多種不同的性格特徵,並以7款動物來代表,提供手機軟件、資訊亭、自動售貨機、O2O方案及線下培訓課程等多樣化、多媒體服務,蠻有創意。號稱一艘航空母艦,將傳統的倉儲物流營運,作一個互聯網+的升級轉型,不斷開創細分雲倉,成為三贏格局的投資眾籌服務平台,不同凡響!
 
流程方面有結合3個趨勢:3D掃描、定製及平台將消費者、設計師和鞋匠互相匹配,不停地研,務求令用戶可以隨時隨地定製時髦、舒服和獨特的鞋履。還有一個環保、簡約、結合電腦化的設計及建造模型,形成一套獨特、微觀與宏觀結合的完整和全面生命周期物業管理流程。
 
這些傑出的項目,很多都是產品結合服務,甚至融合流程管理工具而成。不難看到中小企業一定要不斷創新、應用科技、形成競爭優勢、建立獨特品牌,才能突圍而出,達到盈餘和持續發展的目標。
 
我們非常榮幸地請到徐立之教授應用科技研究院主席王明鑫先生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先生,與及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作為頒獎嘉賓,充分顯示出產學研官各方面的合作精神。產業方面需要創新才能增強競爭力,在市場上生存。但中小企缺乏資源,那麼學、研和官就要輔助發展了。首先,學方面注重基礎研究,可能會有一些石破天驚的新發現,而且在研究過程中亦同時培養人才。這些人才,可能有些會流到商界,繼續發揮。研方面就要務實了,將一些理論轉化成產品(包括服務和平台),然後經產業投入營運客服,產品才能真正落地。官方面的配合除了政策之外,就是實際資助。希望這個良性循環,能夠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重新振作起來!

祝  商機滿溢及生意興隆!

屈國良

中小企國際聯盟會長